close

柬埔寨的房子  

舒適居家空間,你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想法。

忙碌地一整天工作過後,我打開家門,玄關上的燈光為我亮起,溫暖的光澤彷彿也正親切地向我訴說著:「歡迎回家。」

將外套和皮鞋放進玄關旁的鞋櫃,也宣告自己卸下了一整天的疲憊。隨後我或者走進客廳,讓自己像被果凍包圍的蒟蒻般窩進沙發裡,給自己一段大大的休息後,享用一個人的晚餐與一整晚待在書房裡的閱讀時光。

或者走進開放式廚房與伴侶一同準備晚餐,在餐桌上、在沙發上分享彼此一整天的心情點滴;又或者再過幾年之後,站在玄關旁便可聽見孩子與伴侶的歡笑聲從客廳傳來,她們等待著我一起共度晚餐時光。晚餐過後一家人齊聚在起居室裡,也許寧靜地閱讀,也許談笑風生。在溫暖的時光中度過一整晚,也共享一個幸福家庭的夢。

 

我們對「家」或許都曾有過一些想像,也或許對於「舒適的居家生活」有些見解,但我們是否還曾經更深入的想像過,那個將我們稱為「家」的空間,應該呈現甚麼面貌?

每個人對居家空間大概都有不同的想像,像我這樣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對於「家」的想像也許就習慣從每天下班後的時光開始。而對每個空間細節的思考,也大多專注在自己的生活習慣與興趣上。然而儘管我們有能力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我們可能也大多跳脫不出社會及市場近幾年來默默建立起的價值體系。

 

曾幾何時開始,我們買房子只在乎地段優劣、總價或單價是不是個漂亮的數字,以及社區景觀公設有多麼豐富。看屋時,面對建商大多作為銷售手法的「綠建築設計」或「結構隔、制震系統」,也只是似懂非懂地默許了額外提高的銷售金額。而關於那個未來的「家」的格局,漸漸得似乎也在「集合住宅商品化」的觀念被建立起來後流於形式。

 

日本空間規劃博士佐川旭在其著作《好空間把家人連結起來的住宅隔間術》裡,探討了一系列居家空間格局對於家庭關係的影響。什麼樣的空間格局更能促進家人間的活動與交流;什麼樣的空間規劃有機會為家人間帶來良好的溝通;不同的生活型態、人生階段適合什麼樣的室內設計。如果多花點心思便能體會,儘管是被市場商品化的住宅空間,依然有機會依照自己的需求量身訂作。顧及「需求」才是空間規劃的根本,也正如佐川先生的書裡提及的,不止是期望「我想要這樣的房子」,更要萌發「我想要建立這樣的家」的想法。

 

舒適的居家空間應該是什麼樣子?你想像中的幸福家庭又呈現著什麼樣的面貌?

以立國際服務執行董事Kevin在成立公司前的某一年,跟隨志工團隊遠赴柬埔寨參與國際服務。那段時間裡,他們一磚一瓦地為當地村落的老婦人蓋起一間屬於她的屋子。那個屋子也許很簡陋,只是簡單的磚造房屋,只滿足最基本的居住及生活需求,外牆也只做了最簡單的油漆裝飾,卻讓老婦人感動地不停落淚,不斷感謝志工團隊帶給她全世界最漂亮的房子。我們想要的總是比我們需要的還多出太多。

營造一個舒適的居家生活空間,我們大可不需要一間一、兩百坪大的屋子,也大可不需要一坪一、兩百萬的虛榮價值;我們需要的不過是擁有屬於自己「幸福家居」的想法,滿足自己基本居住需求及對生活的想像。舒適居家空間,你也可以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想法。

 

文/ Cross Chang/建築從業者/25 DEC 2012,Taipei

張小擦  

(此為作者到印度建屋紀錄)

 

                                                  玩味空間顧問經紀團隊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味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